liao_wu

《母亲》

我是个不太有名的私家侦探,平常只是帮忙破一些小案子,包括这次也是。


“你能帮我找到我的母亲吗?”他表情很凝重,但不是着急,我猜测他们大概已经分开了很久了。

“请问您这边有什么线索吗?”我问他。


接下来长达一小时的对话都是他在叙述事情的全部过程。

其间他有数次出现情绪的大幅度波动,但并未听从我的劝说,执意要求讲下去。

我又从这里看出他似乎是有些急切的,而且母亲似乎给他带来了不少的痛苦。


接下来我尽量挑出这次谈话中重要的部分,尽量忽略他的个人情感,去还原整件事的全貌。


张琼,女,今年大概55岁,失踪距现在已有二十年了。

在他的印象中他是没有爸爸,自他出生起便是母亲和打他五岁的姐姐。

(在本次对话中他比较回避提到他的姐姐并且似乎和他的姐姐不和。)

家里很穷,他和姐姐基本一天只能吃到一顿饭,一家人住在三十平米漏雨的小房间里。

家里也并不温馨,只有潮湿的被子与香烟呛人的味道,那是母亲抽的市面上最便宜的香烟。

小时候他经常要帮母亲买烟,如果不去会被烟瘾上来的母亲打骂一顿。

在最没钱的时候母亲也会捡一些别人的烟头去抽。

谈话到这里我第一个想法:这是一个贫穷的家庭,且母亲有很大的烟瘾。


家里的全部财政来源基本都是母亲白天给人打工,闲暇时间弄些手工制品,还有晚上……

这是他情绪崩溃的第一次。

他那时候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,只会和姐姐躲在柜子里,听着外面的声音不知不觉睡过去。

现在想想那时母亲委身于别人身下发出的声音……

好在在他在他十岁起母亲就没在做过这些。

因为人老珠黄,因为他和姐姐也可以出去打一份两份工。

帮人卖卖小报,发发传单什么的。

生活很平静但并不怎么美好,只是勉强能过,家里倒是又多了写东西就是三个人的叹息。

日子会好吗,不知道,没人知道。


终于有一天他所厌恶的平静被打破了。

可这改变他也并不喜欢。

母亲找到了一个男朋友,应该是吧,他那时也不太明白,母亲也不告诉他。

但在现在的他来看母亲与那个男人开始就在谈恋爱。

那个男人开始会给他们买玩具买好吃的,那都是母亲从未买给他的。

他很喜欢那个男人。

可……


这是他第二次情绪崩溃。

为了便利接下来我会称那个男人为“燃”。

正是这个“燃”烧起了一切。


这种美好的生活让他有了一种好像有了一个父亲,一个完整的家……

可这种美好只停留在了那个晚上。

燃喝了酒,他和姐姐打工回来把挣来的钱掖在了床头小灯的底座下。

燃早就知道,所以他们没必要忌讳什么。

今天不一样的是灯下原本的钱不见了。

跟着不见的是再也没回过家的母亲。


那天很晚母亲还没回来,他问了燃,燃什么都没说只是打了他和姐姐一顿。

被打的半死,从那天以后燃也不见了。

只剩下了他和姐姐相依为命一边赚钱一边寻找母亲。

后来姐姐也跟人走了,那个房子里就剩下了一个人,还在找母亲的也就还剩一个人。

他说他很恨,恨这一切恨母亲恨姐姐恨自己……


那是他第三次情绪崩溃。

我安慰了他。

母亲恋爱找到了一个名为燃的男人。钱,母亲,燃都不见了。


“你只知道这些了吗,请问还有什么线索吗?”我问。

“有。”他沉默了一会动了动唇吐出一句令我震惊的话“我知道他在哪。”


他哭了。

我递给他张纸,我知道我这样或许显得有些冷血,可我还是问他“她在哪?”

他没在意我的失礼回答了我“在监狱里。”

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,这究竟是怎么样一起案子。

“抱歉,或许我不该找你,但我和姐姐都不会去的,你能帮我……去监狱里看看她问问她为什么要抛下我们吗?我真的很恨他,如果她没有杀人我们就不用这样了。”


这是我们谈话一来他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情绪崩溃。

他给的价格很高,这又是一个清闲的事,我答应了他。


监狱——

他的母亲已经很老了,皱纹爬满了脸,驼背十分严重,头发倒是很干练这是监狱中统一要求的。

我告诉了她我的来意。

她哭红了眼。


她哭了很长时间,探视时间快要到了,她让我写一封信给她的儿子和女儿,想请求他们的原谅。

我答应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把信交给儿子以后就走了我不知道他是什么反应,但是我为了他们这些年哭了一场。


事情的经过大致是这样的——

母亲被燃卖去还债,她被囚禁起来,每天都要像个古代仆人一样服侍一些人,有一天她找到了机会杀了囚禁她的人,逃出去找他的孩子,却在刚见面时被抓走了。


而信的内容解释了这些并表达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意。

这个故事受伤的只有一个人。


而令我感动的是她让我在信封上写的一句话——


好好生活……



end

评论(7)

热度(8)